本季特惠
免挑片

關 於 真 愛本 季 特 惠服 務 項 目作 品 欣 賞流 行 時 尚情 境 攝 影相 關 習 俗網 路 校 稿

真愛網路訊息
全新婚紗
二手禮服 
蘋果日報報導 
資源共享
生活資訊
友站連結
 
加 入 最 愛 服 務 項 目 線 上 預 約 問 答 集 錦 真 愛 信 箱 即 時 通 訊 訪 客 留 言 渡 假 攝 影 幸 福 新 人 真 愛 無 名
 

婚嫁習俗流程相關注意事項

 

 

訂 婚 前 的 準 備

雖說訂婚在現行民法上尚不具效力,然而台灣民間大都仍對於訂婚這一傳統禮俗鄭而重之,畢竟婚姻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事,同時也是兩個家族的結合,透過訂婚這樣一個儀式無疑可以促進兩個家族間的初步認識。對於經由媒妁的男女,訂婚更具意義與必要性。

一般透過媒的的男女會先以「相親」方式彼此相個面,如果雙方都滿意,再由男方請媒人上女方家提親。

雙方在會談之後,先交換生辰八字,如男...乾造年月日時建生女...坤造年月日時瑞生依照舊習慣,八字上的文字數必須是偶數,若是奇數也要設法增減成偶數。

交換八字之後,男女兩家分別將八字放在自宅正廳、神案的香爐之下三天,並燒 香拜拜,在這三天中,家中若發生口角、竊盜或器物毀壞等事,就被認為是一種不祥之兆,若這三天家裡很平安,即認為被神明保祐'是個好兆頭,可以進行婚 事。另也有人將八字給算命先生算,看是否相合,若是兩人八字不合,那麼婚事就可能有問題。

進行至此若一切順利,則由媒人陪同男方父母親戚數人前往女方家,共商聘禮、喜餅、喜糖細節,並擇吉下聘。訂婚雖不若結婚般繁瑣,但訂婚時男女雙方均需準備若干禮品。

男 方 應 備 辦 的 禮 品

一、 聘金:應為雙數,且用紅紙包裝妥當。
二、 聘禮:通常男方的聘禮可分簡單的六件禮或隆重的十二件禮,皆擺在俗稱「辦盤」的概上,送至女方家。一般辦盤可向餅店租借。致於聘禮的多寡,應依個人預算安排,也可託媒人代為向女方家長請教,獲得兩全其美的結論。


六件禮包括:
1.
大餅:即漢餅,依本省台南的習俗,嫁女兒吃大餅,大多以斤計算,當天男方扛大餅到女方家,數量越大越體面。
2.
盒仔餅:即禮餅,大多以西餅為主,搭配小甜點。
3.
米香餅:俗話說「吃米香嫁好尪」。吃了米香餅,就能覓得一位好夫婿。
4.
禮香、禮,炮、禮燭:禮香用無骨透腳青,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,至於禮燭則是成對的龍鳳喜燭。
5.
米、糖仔路(萬字糖、八字糟)、褔圓(龍眼乾)米和精是供女方做湯圓之用,取團圓、美滿之意:而褔圓則代表新郎的眼睛,女方不能收,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,表示自此看住新郎的眼睛,使他婚後不再看其他女孩子,除此之外亦有圓滿、多子多孫多興旺之意。
6.
聘金、金器、布料:聘金一般可分為「大聘」及「小聘」,「大聘」通常用來 顯示男方的面子,而「小聘」則為一般行聘。女方通常是收小聘退大聘。此 外,新娘的衣裙也由男方備妥,顏色以討喜的紅色為主,也可以衣料替代,甚平方合皮包、皮鞋等新娘從頭到腳的各項服飾配件,至於金飾的部份,一般多由準婆婆打點,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。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將它們全數戴上,以示尊重之意。
7.
四色糖 (冬瓜糖、巧克力糖、冰糖、桔糖):象徵新人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。
隆重的十二件禮則再增加:
8.
豬:一般富貴的人家會以全豬、半豬代表,而普通人家則以一條豬腿聊表心意。女方會將此禮分切,饋贈給前來參加儀式的女方親友。
9.
麵線:象徵著「美滿姻緣一線牽」祝福新人褔澤綿長、婚姻幸福、延年益壽。
10.
酒:酒可表示全年平安順遂亦是為了敬女方家祖先。此外,女方家舅父兄弟也需一瓶酒 (夏天用啤酒,冬天用紹興酒)
11.
閹雞、鴨母:表示婚姻永固、一片祥和。
12.
其它:如喜花、罐頭、禮品等。
三、 酒席禮:視女方家款待男方家屬備辦的酒席約值多少,而以現款置於禮袋內給付。
四、 媒人禮若干:比女方家稍多。

女 方 應 備 的 禮 品
1.
禮品若干。
2.
預備甜茶。
3.
甜湯圓、點心。
4.
酒席。
5.
贈與準新郎的禮6件或12(帽子、領帶、衣料、袖章口、領夾、皮帶、鞋 襪、手錶等)做為還禮之用。
6.
媒人禮若干。

現代版 

大餅、禮餅及米香餅常被合併為六禮中的一項,中式西式不拘,只要有喜餅即可。有些人則是以現金取代喜餅,雙方先說好買喜餅需要花費的金額,由男方包現金給女方。
 

禮燭、禮炮、禮香保留原狀。
 
糖果有甜蜜幸福之意,是聘禮中的重要角色,不過不限於糖仔路、福圓、冬瓜糖、桔糖、冰糖等金棗,巧克力糖、軟糖等新潮糖類也常被當做聘禮。
 
金飾及衣飾原本都由準婆婆打理,不過現在通常請準新娘一起去選購,避免買到新人不喜歡的款式。在飾品上也不如從前堅持用黃金,白K金、鑽石或其他寶石類都可以;而由於訂做衣服己經不像過去那麼普遍,現在通常己經不送布料當聘禮。

豬肉大多以火腿代替。
 
有些新人全部捨去傳統的聘禮項目,改以實用物品替代,例如小家電、衣服、鞋子等,甚至有人為了湊足六樣聘禮,只以紅色空盒充數。

 

 
 

 T O P

 
 
 

外縣市的客人,我們準備有~彰化火車站   真愛婚禮 ~免費接送專車請多加利用 

回首頁
連絡我們 本店服務時間   am10:00~~pm10:00  每星期四為本店人員休息充電時間   請勿蒞臨 謝謝合作

真愛留言板 彰化市金馬路三段806號 TEL: 04-7633-888   TRUE  LOVE WEDDING 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