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季特惠
免挑片
 
加 入 最 愛 服 務 項 目 線 上 預 約 問 答 集 錦 真 愛 信 箱 即 時 通 訊 訪 客 留 言 渡 假 攝 影 幸 福 新 人 真 愛 無 名
 

婚嫁習俗流程相關注意事項

 

 

主題 : 歸寧應注意事項

 

 

歸寧即是在結婚後的第三天, 新婚夫婦兩人, 攜帶禮品一同前往女家(即新婚婦之娘家). 亦即所謂的[三朝回門], 表示嫁了人也不忘父母的意思, 新女婿探望岳父岳母, 表示感謝恩德, 亦可藉此增進感情. 在南部的習俗, 女方歸寧時會宴客.

禮品方面, 可預備一些水果, 如橘子, 蘋果, 香蕉, 而椪餅或椪柑代表新娘會懷孕, 酒及其他一些禮品等, 加起來是偶數便可.

而女方亦應準備回禮, 可預備米香, 糯米糕, 桃餅, 六件蜜餞, 兩枝有根葉的甘蔗, 種子雞一或二對 (2,3個月大的公雞, 母雞各一隻, 意謂給女兒生產時進補用), 橘子, 香蕉等給女兒及女婿帶回家.

但現代的習俗多於結婚日時, 隨禮車帶回男方家.

歸寧日, 通常是由新娘的弟妹到新人家, 請新人一起回娘家. 一般多於在中午聚餐, 但要切記, 在日落之前, 一要回家, 絕對不能在娘家過夜. 如果萬一真的有什麼意外, 導致不能回家, 夫婦兩人要分開睡, 以免沖撞到娘家的人

 

主題 : 婚禮籌劃

 

 

 

婚禮籌劃


決定婚期
決定婚禮形式及預算
草擬宴客名單
選擇攝影禮服公司/訂購禮服
尋找新居住所
婚前健康檢查

三 個 月 前
選購婚戒與首飾配件
試穿禮服以便修改
決定捧花.頭紗
進行美髮.美容整體.全身保養
決定新居所在.並挑選傢俱
安排蜜月旅行行程

兩 個 月 前
拍攝結婚照
設計髮型及試粧
設計喜帖
確定伴郎.伴娘名單

 

注意小集品 ※


婚期:
將婚期訂在開始籌備三~六個月以後,讓彼此和家人都能有充份的時間準備,而且也便於挑選適合的黃道吉日。


行禮方式:
結婚行槽的方式很多,大部份是在飯店行禮請客,其次是茶會茶點招待,或是在教堂行禮之後再舉行茶會或酒席宴客,或以傳統式婚儀進行並在自宅請客。不論是哪一種方式,都需要在確定之後草擬賓客名單,以便邀請。


宴客地點:
婚禮旺季的黃道吉曰,酒席常容易被預訂額滿,若遇到這樣的情形,了解各大飯店的設備及容納桌數等條件是非常重要的,同時要儘快地預訂下來,包括場地、席次及菜單。


婚紗攝影:
結婚照是一生中難得的美麗紀念,因此必須格外用心選擇攝影禮服公司。由於目前市場上之攝影禮服公司訴求各不相同,服務品質與內容不一而足,為了要留下永遠難忘的美好留念,最好事先多走訪幾家以了解品質及價格,讓自己能夠充份考慮決定。


美容:
為了讓自己在結婚當天成為最美麗的新娘,能在結婚當天容光煥發、嬌豔動人,除了平日注意睡眠充足、飲食正常之外,也應進行美容、美髮計畫,通常至少要二個半月的保養時間。


蜜月旅行:
由於身處於忙碌的現代社會,夫妻雙方都有工作的比例越來越高,因此,一個小小的婚假可能就成為新婚夫婦最難得的甜蜜時光,為了讓這個難再的回憶更美,謹慎選擇地點與行程也就更形重要。

 

主題 :

 

 

 



一、安床後到新婚夜前,要找一個未成年的男童和新郎一起睡在床上,因為傳統認為「睏空舖,不死尪,亦死某」是個不吉的兇兆。

二、結婚成親之日,新娘出門時嫂嫂不能相送,因為「嫂」與掃帝星的「掃」同音,不吉利。

三、成親日,新娘離開娘家時,大家要哭得越痛快越好,因為「哭發哭發,不哭不發」,若是不哭的話,反而犯了禁忌。

四、新娘的衣服忌有口袋,以免帶走娘家財運。

五、由於鮮花容易凋謝,故婚事應避諱,只有連招花和拓榴不禁。因為前者的紅色花瓣開自葉心,其狀可以意喻閏女出嫁,誠待丈夫,後者意喻多子多孫。

六、在迎娶的途中,如果花轎和花轎相逢,便叫作「喜沖喜」是會帶來不祥的,因此,不妨由雙方媒人輩出事先預備的花來交換,即俗稱的換花,據說這樣便能化解厄運。

七、結婚後第三天,新婚夫婦攜帶禮品相偕同至女方家,即所謂的歸寧,但切記必須在當天日落之前趕回夫家,不能留在娘家過夜。萬一有特殊原因以致無法回家,夫妻就要分開睡以免新娘子蜜月裏的血光沖撞了娘家人。

 


1
禮品若干。
2
預備甜茶。
3
甜湯圓、點心。
4
酒席。
5
贈與準新郎的禮6件或12(帽子、領帶、衣料、袖章口、領夾、皮帶、鞋 襪、手錶等)做為還禮之用。
6
媒人禮若干。



一、祭祖:
男方在出發前往女方家之前要先上香祭告列祖列宗,將前往某地女家 下聘,請祖先保祐這一段姻緣美滿幸褔。男方家同赴女方家的人數61012人皆可,應避免48的人數。此即貢禮官 或押箱先生。貢禮官及下聘人數應成雙,由男方家之年長親朋擔任,而納聘車 隊一般為六輛車。


二、納采:
男方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時,男方燃放鞭炮,女方亦應燃連炮相迎,並由新娘兄弟一人替新郎開門,再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、擦手,新郎應、 回以紅包答謝。而後,押箱先生將聘禮交予新娘父兄。男方納采人群進入女 家,此時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互相認識,並講些吉祥話,增添喜氣,而雙方親友也可藉此機會寒喧問候。


三、受聘:
由女方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在列祖列宗神祇前進行點,點燃 香、獻餅及獻禮之儀式,默禱預幸地比女婚姻幸福。然後,即由媒人擔任 司儀,開始訂婚儀式:
 

1奉甜茶:
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,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,並由媒人加以介紹,男方親戚可藉機端詳新娘。
 

2﹒壓茶甌:
甜茶飲畢,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,男方來客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,即俗稱「壓茶甌」。
 

3戴戒指:
由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、銅戒,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,象徵永結 同心,但通常在戴戒指時均故意將中指屈起,以免日後被對方吃定。
 

4燃炮:
訂婚儀式進行至此,可謂大功告成,此時女方應燃放鞭炮,雙方家長互相 道賀結成兒女親家,並將喜餅與親友共享。
 

5訂婚喜宴:
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,宴畢男方應送 紅包「壓桌」給女方,酒宴結束後,整個訂婚儀式也到尾聲。
 

6回禮:
宴畢,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,女方應回贈男方幾項禮品,如新郎衣 料、皮鞋等12件,同時亦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及禮香、禮燭、禮炮一份。同時,男方回家時絕不可互道再見,因為下聘之事不能再來第二回。
 

7告祖禮:
男方回家後要行告祖禮,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,並將女方回敬之喜餅分享親友。

 



一、聘金:應為雙數,且用紅紙包裝妥當。
二、聘禮:通常男方的聘禮可分簡單的六件禮或隆重的十二件禮,皆擺在俗稱「辦盤」的概上,送至女方家。一般辦盤可向餅店租借。致於聘禮的多寡,應依個人預算安排,也可託媒人代為向女方家長請教,獲得兩全其美的結論。

六件禮包括:
01
大餅:即漢餅,依本省台南的習俗,嫁女兒吃大餅,大多以斤計算,當天男方扛大餅到女方家,數量越大越體面。

02
盒仔餅:即禮餅,大多以西餅為主,搭配小甜點。

03
米香餅:俗話說「吃米香嫁好尪」。吃了米香餅,就能覓得一位好夫婿。

04
禮香、禮,炮、禮燭:禮香用無骨透腳青,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,至於禮燭則是成對的龍鳳喜燭。

05
米、糖仔路(萬字糖、八字糟)、褔圓(龍眼乾)米和精是供女方做湯圓之用,取團圓、美滿之意:而褔圓則代表新郎的眼睛,女方不能收,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,表示自此看住新郎的眼睛,使他婚後不再看其他女孩子,除此之外亦有圓滿、多子多孫多興旺之意。

06
聘金、金器、布料:聘金一般可分為「大聘」及「小聘」,「大聘」通常用來 顯示男方的面子,而「小聘」則為一般行聘。女方通常是收小聘退大聘。此 外,新娘的衣裙也由男方備妥,顏色以討喜的紅色為主,也可以衣料替代,甚平方合皮包、皮鞋等新娘從頭到腳的各項服飾配件,至於金飾的部份,一般多由準婆婆打點,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。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將它們全數戴上,以示尊重之意。

07
四色糖 (冬瓜糖、巧克力糖、冰糖、桔糖):象徵新人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。

隆重的十二件禮則再增加:

08
豬:一般富貴的人家會以全豬、半豬代表,而普通人家則以一條豬腿聊表心意。女方會將此禮分切,饋贈給前來參加儀式的女方親友。

09
麵線:象徵著「美滿姻緣一線牽」祝福新人褔澤綿長、婚姻幸福、延年益壽。

10
酒:酒可表示全年平安順遂亦是為了敬女方家祖先。此外,女方家舅父兄弟也需一瓶酒 (夏天用啤酒,冬天用紹興酒)

11
閹雞、鴨母:表示婚姻永固、一片祥和。

12
其它:如喜花、罐頭、禮品等。

三、酒席禮:視女方家款待男方家屬備辦的酒席約值多少,而以現款置於禮袋內給付。
四、媒人禮若干:比女方家稍多。

 

公證結婚

公證結婚的程序與飯店行禮相似,對於經費不甚充裕的新聞而言,公證結婚雖不若飯店行禮般熱鬧,但別有一番莊嚴、神聖感。一般而言,公證結婚由各地法院公證處辦理,無須受戶籍的限制,但請提前數日於上班時間向公證處登記。結婚公證書及請求書向法院服務台購買,中文結婚證書及英文譯本均由公證處打字,請求人無須自行書寫。 
登記時請攜帶(1)結婚人雙方國民身份證及印章(2)二人國民身份證及印章。
未成年人結婚,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。登記時請攜帶身份證及印章。 
我國軍人申請結婚,請提出主管批准之婚姻報告表正本,以憑核對,並準備複印本一
     
份,交公證處存查。
申請登記得由一人攜帶 相關證件前來辦理,如本人不能親自前來,並得委託他人代
     
辦。但結婚時證人均應到場。
登記手續辦妥後,結婚當天,新人、證人應於約定結婚時間三十分鐘以前到達舉行儀
     
式。
結婚儀式在公證處公證結婚禮堂舉行,禮畢交付結婚公證書正本二份,及繕本一份供
     
申請戶籍婚姻登記用。
公證處備有新郎領帶領結、花球、新娘禮服、面紗花球、手套、胸花、名條等,免費
     
供新人借用。

 

飯店行禮

婚禮儀式因婚禮形式的不同而有異,但目前許多新人多採飯店行禮的方式,一般在喜宴上的儀式如下:

1.
典禮開始(奏樂同時鳴炮)
2.
男女來賓、主婚人、介紹人、證婚人及親人入席
3.
男女儐相引新郎新娘入席
4.
證婚人宣讀結婚證書
5.
新郎、新娘行結婚禮相對三鞠躬
6.
新郎、新娘交換信物
7.
新郎、新娘、介紹人、主婚人、證婚人用印

8.
證婚人致祝詞

9.
來賓致賀詞

10.
主婚人致謝詞

11.
新郎、新娘謝介紹人、主婚人、證婚人一鞠躬

12.
男女儐相引新郎、新娘入洞房
13.
禮成、奏樂

 

聘  金
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轉交男方家長,放入聘金盒中。
金  飾
建議回禮金項鍊、金手鍊、戒子各一,放在珠寶盒中。
新媳婦應於結婚當天將它們戴上,以示對婆家的尊重。

隨身用品
女方送男方全身之用品12件,包括:
1.
皮夾  2.皮鞋  3.皮帶  4.領帶  5.衣料--西裝  6. 領帶夾  7. 襪子  8. 手錶  9. 袖扣 10.襯衫  11.禮帽--可用紅包代替  12.刮鬍刀
所有的口袋、皮夾、皮包都須放置紅包。
禮餅回贈數盒(數量為雙數)、四色糖回禮一盒、金炮燭回禮一盒。
福圓即桂圓,只取兩顆,其餘回禮。
洋火腿、麵線、酒等禮品,可收一半其餘退回。
豬肉女方可全收,但帶骨部分須退回。
斗二米:若用米袋裝,回禮時則米袋留一點米和放紅包或不留米只放一個紅包。
閹雞六隻,鮮魚六條,應各退回三隻(無三不成禮)。

傳統回禮
生炭,棉(花),油麻菜籽,袋仔絲,藤心,緣錢-放一紅盒內。肚兜。紅糖。
男方如送『伴頭花&洗手雞加酒1瓶』,女方須回禮洗手雞及"石榴""桂花"二盆。酒1瓶倒出,裝回洗米水,盆景之土面須紅紙覆上,上面放10元硬幣,一對一對擺,總數須雙數。

女方準備的紅包:
1.
貢官禮  2.扛伕禮  3.車伕禮  4.媒人禮  5.工作人員  6.賞面禮 - 宴畢岳父給準女婿

女方應準備的招待及布置:

1.
甜湯圓、點心  2.甜茶  3.酒席  4.雞腿一隻、紅包一個,宴畢給予男方小孩   5.女方家大門上樑應掛上紅布條或八仙彩。

 

聘  金
分為大/小聘,數目為雙數並且用紅紙包裝。

訂婚戒子
用紅線相繫之金戒子和鑽戒(K金)。
金  飾
基本包括金項鍊二條、手鍊(手鐲)二條、耳環一副。新媳婦應於結婚當天將它們戴上,以示對婆家的尊重。
隨身用品 男方送女方全身之用品6件或12件,包括:
1.
鞋子 2.皮包  3.腰帶  4.衣料(洋裝或旗袍)5.手錶  6.手鐲  7.耳環  8.頭飾  9.化妝品10.針線盒  11.領巾  12.絲襪
所有的口袋、皮夾、皮包都須放置紅包。
喜  花
予長輩配戴,依輩份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
需準備二份,香、炮、燭、壽金,用以敬神祈福。


需準備二份,冬瓜糖、冰糖、金棗、桔餅,表示新人甜甜蜜蜜。
早生貴子 包括花生(長生果)、紅棗、蓮子、桂圓。(花生可省或只用紅棗代表)
米、糖
斗二米(米袋裝12斤)、糖仔路(紅糖2包)。供女方做湯圓用(團圓美滿之意)
    
又稱福圓,祝福新人圓滿,多子多孫多福氣,興旺之意。
伴頭花、洗手雞、酒1瓶、酒壺
可省略或用紅包代替。
麵線12
表示千里姻緣一線牽,並有福澤綿長,延年益壽之意。

表示一年二十四個節氣都平安順遂,可準備一打或二打。
    
一般包括大餅、西餅、米香
大餅又稱漢餅,大都以12兩或1斤為購買單位。西餅即一般西式小餅乾。
米香取俗語『吃米香嫁好尪』之意。
特別禮:依實際需要春盛數分裝於紅木箱內
特別禮-1 魚翅6罐(或12罐) 干貝2盒(或稱斤) 松茸6罐(或12罐)
鮑魚6罐(或12罐) 香菇1盒(或稱斤) 螺肉6罐(或12罐)
特別禮-2 半豬:生豬肉半隻,表示豐碩誠懇的敬意,可用相當份量的洋火腿或以紅包代替。

活雞(活雞):閹雞六隻,朝氣蓬勃之意,可用紅包代替。

若無閹雞可用公雞代替(閹雞是小公雞就閹,長大後雞羽毛會很豐盛)。若有準備洗手雞則此項可省略。

鮮魚:生鮮六條,表示年年有餘,可用紅包代替。

紅包:
1.
開門禮  
2.
點燭禮 - 給母舅  
3.
牽新娘禮 - 奉茶時由媒人給予  
4.
挽面禮 - 化妝費
5.
茶禮 - 奉茶壓茶甌,父母新郎包的禮金要比其他人較多 
6.
廚師禮 
7.
分菜禮 - 給服務生
8.
捧臉盆水禮 - 給捧洗手水之人(若於餐廳宴客則可略) 
9.
壓桌禮 - 訂婚當日酒席紅包
10.
姊妹桌禮 - 結婚當日姊妹桌紅包  
11.
媒人禮 - 男方禮金較女方家多 
12.
工作人員紅包
13.
男方應多準備一些紅包交予媒人預備使用  
14.
賞面禮:宴畢婆婆給準媳婦(可略〉

 

1.祭  祖
男方在出發前先祭祖,祈求姻緣美滿。
2.出  發
訂婚當日男方攜帶聘禮(六禮或十二禮),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。
前往女方家的人,應由男方年長親友擔任(最好以男生為主);父母、準新郎加2人,共68人。
人數/禮車數須為雙數,但避免48人,禮車數一般為6輛。

雙方看好戴戒子時間(通常早上11:00前左右),男方應提前一小時到達。
3.     
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"鳴炮",女方也"鳴炮"回應。
媒人先下車,其他人接著下車;新郎最後由女方家幼輩開車門請出,新郎給幼輩紅包(開門禮)。

4.        
男方親友依序魚貫入女家,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;先介紹男方給女方。

5.     
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(現稱紅木盒)聘禮進入女方客廳,女方接受聘禮賞予紅包(扛伕禮/車伕禮),並將聘禮一一陳列。

媒人居中將大小聘,金飾等禮單點交付女方家長,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並在神桌上陳列供品。

6.
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末座。
新娘此時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,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,杯數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不可有多或少,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

7.
稍後再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,捧茶盤出堂收茶甌(杯),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(紅包捲起放入杯中)一一置於茶盤。
8.
戒指:分金戒、銅戒(取其音,表示同心。亦可用鑽戒取代)用紅線相繫。
時間到時,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入大廳。
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見證下,準新娘面向外坐在大廳中的高椅上,雙腳放在矮椅上(如是招贅則面向內)。
戴戒指,先戴新娘中指再戴新郎中指(通常只套到第二指節, 男女皆左手),媒人唸吉祥語。
新郎交官頷錢(紅包)給新娘,媒人在旁唸吉祥話。
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,見面禮之意。
戴完訂婚戒指後,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,一一稱呼過。

9.     
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,女方要給母舅"點燭禮"(男方提供)
點「排香」兩對,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,共四份。媒人唸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、祖先,並告婚事以定 祈求保佑。插香柱時,一次插定不可重插。(忌諱:有重婚之可能)

10.女方回禮
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"回盛"(又稱"壓盛),擺入男方"行聘禮品"取出後的空盛內。
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"行聘禮品"回送一部分。
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6件或12件)。

傳統回禮。
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,女方留下紅條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,轉交男方家長。
11.
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。
用餐結束男方家長給"壓桌禮"紅包,"姊妹桌"紅包。 女方並應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。女方幼輩捧臉盆水(內放毛巾)給男方來客洗手(男方給"捧面盆水禮"紅包),如在餐廳宴客則可省略。
男方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,以為謝禮。宴客結束,男方離開時不說再見,以免滋生枝節。
準岳父給新女婿一個"賞面禮"(可略)。
準婆婆給新媳婦一個"賞面禮"(可略)。
12.   
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。

 

祭  祖
男方在出門迎娶新娘之前,先祭拜祖先。
出  發
迎親車隊以雙數為佳。

燃  炮
迎親禮車行列在途中,應一路燃放鞭炮以示慶賀。

吃姊妹桌
這個習俗因人而異,新娘在結婚出發前,要與父母兄弟姊妹一起吃飯,表示離別,新娘需面帶愁容,大家都要說吉祥話。
等待新郎
禮車至女方家時,會有一男童侍持茶盤等候新郎,新郎下車後, 應賞男孩紅包答禮,再進入女方家。

討  喜
新郎應持捧花給房中待嫁之新娘,此時,新娘之閨中密友要攔住新郎,不准其見到新娘,女方可提出條件要新郎答應,通過後才得進入。

拜  別
新人上香祭祖,新娘應叩拜父母道別,並由父親蓋上頭紗,而新郎僅鞠躬行禮即可。
出  門
新娘應由福高德劭女性長輩持竹篩或黑傘護其走至禮車,因為新娘子在結婚當天的地位比誰都大,因此不得與天爭大。
禮  車
在新娘上禮車後,車開動不久,女方家長應將一碗清水、白米撒在車後,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,以後的一切再也不予過問,並祝女兒事事有成,有吃有穿。

擲  扇
禮車起動後,新娘應將扇子丟到窗外,意謂不將壞性子帶到婆家去,扇子由新娘的兄弟拾回,擲扇後必須哭幾聲,且在禮車之後蓋「竹篩」以象徵繁榮。

燃  炮
由女方家至男方家的途中,同樣要一路燃放禮炮。

摸 橘 子
迎新車隊到達新郎家時,由一位拿著橘子或蘋果的小孩來迎接新人,新娘要輕摸一下橘子,並贈紅包答禮。這兩個橘子要放到晚上,讓新娘親自剝皮,意謂招來「長壽」。
牽 新 娘
新娘由禮車走出時,應由男方一位有福氣之長輩持竹篩頂在新娘頭上,並扶新娘進入大廳。進門時,新人絕不可踩門檻,而應橫跨過去。

祭  祖
新人合祭祖先,新郎再帶新娘入新房。
進 洞 房
以竹篩放在新床上,桌上置銅鏡以壓驚,用意為求日後生男。吃由黑棗、花生、桂圓、蓮子等物做成的甜湯,象徵「早生貴子」。婚禮當天,長輩會忌諱讓人坐新床,而新娘更是不能躺下,否則可能一年到頭都病倒在床上。

喜  宴
時下頗流行中西合壁式的婚禮,大都在晚上宴請客人同時舉行觀禮儀式,在喜宴上,新娘可褪去新娘禮服,換上晚禮服向各桌一一敬酒。

送  客
喜宴完畢後,新人立於頰門口送客,須端著盛香煙、喜糖之茶盤。
新人被整之災情大小,端視新人是否曾在其他的婚禮上戲弄別人,或平素待人夠不夠忠厚等。

 

 
 

 T O P

 
 
 

外縣市的客人,我們準備有~彰化火車站   真愛婚禮 ~免費接送專車請多加利用 

回首頁
連絡我們 本店服務時間   am10:00~~pm10:00  每星期四為本店人員休息充電時間   請勿蒞臨 謝謝合作

真愛留言板 彰化市金馬路三段806號 TEL: 04-7633-888   TRUE  LOVE WEDDING 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